close

全職媽媽創業的美麗與哀愁  

 上帝不要求我們一定要成功,祂只需要我們去嘗試。

 

編媽有雙重身分,我是全職媽媽,我也是個創業者。

我在愛和理想中試著取得平衡,至截稿前,我仍未找到我希望的平衡,不管是媽媽或是創業者的這個角色,我都還在努力,還在學習。

 

三年前,編媽剛懷寶寶的時候,白天上班,晚上則挺著孕肚,與念MBA時的同學著手創業。創業時的心態很簡單,我們有一個夢想,不想因駐足猶豫而與夢想錯過,就算當時懷孕有著種種不適,那段白天朝九晚五,晚上織夢追夢的創業日子,至今想來,仍是非常美好的。

 

經過數月的努力,我們申請到一筆豐厚的創業獎金,成立了公司,編媽也隨後生下了寶寶,並且離開的白天的工作,成為了新手全職媽媽+創業者。天真的以為,離開了朝九晚五的工作,我能有更彈性的時間,為新公司的前途打拼。

 

但是這一切,真的遠比我想像的還要難。

 

新手媽媽的生活,給我了一次震撼教育,這邊不用多著墨,簡單說就是不知日月、蓬頭垢面、三餐不繼的日子,新公司的事情多如牛毛,編媽只能在每三個小時餵奶的空檔,趁寶寶睡著的那一小段時間,趕快處理,好幾次和客戶電話講到一半,寶寶就哭了,得胡亂和客戶編個理由,草草掛斷電話(客戶大人對不起orz),要不然就是身上掛著一隻努力吃奶的寶寶,用單手(另一手懷裡揣著寶寶)一個字一個字地敲著鍵盤,趕著回email,雖然日子崩潰的忙碌,可是能一邊工作,一邊不錯過我心肝寶貝成長的每一分鐘,我從心底感到幸褔。

 

隨著寶寶漸漸長大,生活慢慢找回步調,她五個月後睡過夜的那一天,我終於有久違了超過4個小時的睡眠,可是新公司仍沒找到他該有的節奏,仍在風雨中飄搖,我滿心的希望,當寶寶大一點點,我能找到更多的時間、更專注在我另一個孩子我的公司身上。

 

寶寶長大些,我仍在夾縫中與時間賽跑。

 

沒當過媽媽還真的不知道,小孩的每個階段,都是一個新的挑戰,都需要學習,當寶寶開始會翻會滾會坐會爬後,把她放在哪裡都不安全,隨時都得看照著,不比還是新生兒時放在床上,他就會乖乖的待著那麼容易,雪上加霜的是,她白天的睡眠時間顯著的減少,白天編媽能夠處理公務的時間被嚴重壓縮,跟客戶的交流,見面已經是不可能,電話也有相當程度的困難,只剩下email和神交了。

 

那段時間,真的要謝謝編爸的支持,編爸是一個非常棒的爸爸,很好的先生,總是下班後趕忙接手寶寶的事情,讓編媽能夠喘一口氣,也在編媽需要外出開會時,一手擔起照顧寶寶的重責大任,讓編媽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出門,可惜編爸工作非常的忙碌,每天6點多就出門上班,下班時往往已經快半夜,而且除了一年特休7天外,從來沒有連著兩天的休假,連過年也不例外,在家的時間實在不長,就算心繫寶寶,也力不從心,還好編媽的媽媽一個星期會來幫我顧寶寶半天到一天,讓我能夠處理公務或是外出洽公,感謝有家人的幫忙!

 

全職媽媽創業碰到另一個問題,就是『定位』的問題。

 

當公司還沒有踏穩腳步,收入還不穩定之前,對全職媽媽創業者的問題,就是每當人家問:「那你現在是全職在家帶小孩?」這個答案是也不是。我「是」全職24小時陪小孩沒有錯,但答案遠比這個複雜,我不確定陌生人是否準備好聆聽我全職媽媽創業的甘苦談,所以通常我就便宜行事,草草回答:「是啊」準備結束這段對話,可是往往對方不會死心,會補充一兩句評論如「好好命喔!」或是

「你唸那麼多書在家帶小孩不可惜嗎?」或是一些『良心』的建議「女人還是要經濟獨立,靠人人跑,靠山山倒啊!」次數一多,甚至我都會開始自我懷疑,懷疑自己的選擇,要是創業失敗,我也錯過重返職場的黃金時間,也許我真的就會變成黃臉婆,如果我變成黃臉婆,我老公會不會像之前一樣愛我?我的婚姻會不會出現問題?以後寶寶會不會看不起沒有成就的我?

 

創業時間一久,當成果仍不足以用金錢量化時,原本支持的家人,也會開始產生懷疑。無庸置疑,家人信心的動搖,遠比陌生人一些自以為善意的評論,更加刺傷我的心。

「你那麼忙,你到底在忙什麼?」

「你的公司到底有沒有賺錢?」

「你要為你的公司,設一個停損點,不要永無止盡的消耗下去。」

「到底什麼事那麼重要?不能陪寶寶?」

我知道家人是出於好意,出於擔心,但是不被信任讓我喘不過氣,以上的問題我都問過我自己,相信我,我正努力找出答案。

 

成堆的問號堆疊成壓力,壓力又轉化成為恐懼,我開始失眠,我已經少的可憐的睡眠時間又被失眠侵蝕。感謝編爸永遠在關鍵時刻,讓我感受到愛,重新充飽電,再次出發。

 

創業需要全心投入,全職媽媽同樣需要全心投入,我貪心的想兩者兼顧,希望不久的將來,我能驕傲地回頭,為自己的努力喝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媽媽包 全職媽媽 創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